俗世间的烟火

不知名211医学狗

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

入夜已深。纵有宫灯将满殿照得通明,仍抵不住夜色寂寥。婢女与侍卫已得令退下。空荡荡的殿上只有他一人孤立着,凝眉望着案上半卷摊开的诏书,许久未动。

禁闭的殿门外传来细碎的声音,轻而缓慢,是熟悉的足音。

他,回来了吗?

一个一袭素衣的清秀少年走进来,向他跪拜“叩见凌王殿下。”元凌莞尔,胸口狠狠一沚,征征得发不出声音。

竟是和两年前一模一样,他也是一袭素衣,手中牵着那个名叫碧瑶的宫女,在利用了他使他无法夺得皇位之后,决绝的转身离开。

他心下一晃,皱眉道“起来吧。”少年仍跪在那里一动不动。他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,心里有所顾忌却还是不忍,踟蹰地走到少年旁边,想把他扶起来。

他刚抓到少年的胳膊,就感觉自己手腕处很痛,失去意识前映入眼帘的,是少年含泪的双眼。

东风夜放花千,吹更落,星如雨。

元凌从黑暗中睁开眼睛,少年清澈的眸似碧水,就像一块昂贵的琥珀。

“元凌……”

元凌的心一痛,别过头去不看他。张小凡,这是你欠我的。

张小凡也不勉强他,拿起玉箫走到亭台,余音绕梁,风声兮兮。

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
竟是一模一样,少年以前也是吹着玉箫,与他坐在亭台,自己则依偎在他的怀里,眼里装满了整个世界。但是少年却骗走了他的镇殿之宝——一颗回灵丹。使一个小宫女复活后,拉着她决绝地离开。自己就因为失去了少年而频频作战心不在焉,导致输给了元湛,失去了皇位,让自己变成了叩首之臣。

呵呵……

少年一曲已尽,放下玉箫,望向元凌“元凌,我想和你谈谈。”

元凌不应。

张小凡自顾自地挨着他坐了下来。

自从碧瑶复活以后,张小凡就想着和她执手偕老,可是却发现自己已经不爱这个干净纯洁的女孩子了,身在曹营心在汉。

他想着元凌,每天都去打探元凌的消息,知道他的近况后心里替他忧愁,却又无计可施。

直到一个晚上,星光闪闪,碧瑶拉着他走在树下,寂静似只有蝉鸣空桑林。

“小凡,你是不是爱上了别人?”

他一愣,张了张口想反驳却又说不出话来。

“我早就看出来了,自从我醒过来后,你就像变了一个人,你的眼里早已没有我。”

“小凡,放下吧。”

寂静的树林只能听见风吹落叶的沙沙声,只有,一个少年在大树下彳亍着,心里五味杂陈。

“对不起,元凌。”

“你愿意嫁给我吗?我会用我的一生去补偿你。”

元凌背过身去,嘴角带着一丝微笑,袖里闪出刀光。“不要!”

已经来不及了,国色天香的美人儿倒在了血泊中。“御医,快传御医!”

张小凡几乎是哭着喊了出来,他把人抱到床上,急得眼泪不断的落下,一双挑花眼布满了血丝。

——
那一刀也是极深,御医抢救了好几个时辰才把人勉强地从鬼门关拉了上来。

这凌王府也是凄清到了极点,凌王殿下受伤都没有人来查。

张小凡在门外急得直跺脚。一个女子从天而降,芳香四溢。

“碧瑶?”

“我想,等凌王殿下醒来,我可以和他好好谈谈。”

女子轻而易举的进入了凌王府。

元凌闭着眼,惨白着脸,气息微弱的说“说吧,你是谁?”

——

张小凡不知道碧瑶和他说了什么,他只知道,碧瑶出来以后,元凌便同意嫁给他了。

元凌伤愈,他的大喜之日也接踵而至。

他坐在装饰得格外好看的东阁楼,带上凤冠霞帔,望着铜镜里美若天仙却格外惨白的面孔,不禁嗤笑。

张小凡和迎亲队伍到达东阁楼时,他看到美人儿站在阁楼上,微笑着看着他,火光照映得他的脸有了几分血色。

凌王府着火了!

周围的人一片混乱,元凌转过身走向火海。他不顾一切的冲进阁楼想去救元凌,只见他回眸望着他不知道说了什么,便走进了火海,火海渐渐的吞噬了他。

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

张小凡永远也忘不了他说了什么,他说“危险,不要过来。”

但他还是奋不顾身的冲了进去。

——

初冬的雪总是格外寒冷刺骨的,元凌抱紧自己,慢慢的走向山顶,想去寻那腊月里最美丽的梅。

那天,碧瑶和他说“我承认,他曾经很爱我。但是自从我复活后,他的眼里始终没有我,我尝试过,我努力过,他还是无动于衷。”

“凌王,如果你想给小凡一个机会,我倒是有一个好办法,但是得让您牺牲一下了。我潜入凌王府的东阁楼瞧了,您应该也知道,那儿是凌王府最豪华也是最偏僻的地方。到时候你可以让他来这儿迎接你,你就在阁楼上把这段绸子点燃,然后从暗道逃跑。若是他奋不顾身了救你,那你就相信他一次,如果他却步了,那我可以让他永远不来打扰你。”

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听这个女子的话,张小凡爱他是真,伤他也是真。但自己就是想给他一次机会,真的是傻呢。

想着想着他突然感觉到背后多了一个温度。“傻瓜,不多穿点就跑出来了,我找你找的好辛苦啊。”张小凡把大衣披在元凌身上,抱住他不肯放手,脸急得有点红润。

元凌笑了,甜在了心里。

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

评论(2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