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世间的烟火

不知名211医学狗

佛本无心(九)大结局篇

这篇文章我从开学拖到了现在才完结,真的很惭愧。其实,文中张启山的角色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,佛是不会多说,把心意留在心里,默默承受那种。而陈深,是那种对爱情专一,痴情,而又勇敢的人,谢谢一直追我这篇文的小可爱们,笔芯。😘

——

“我们在苏队长的口袋里找到了共党的指令。”

陈深一愣,看向了十字架上的男人,男人冲他微微一笑。

“组织中共中央分枝撤离长沙。”毕忠良满头黑线地把电报揉成一个小纸团。“老毕,我是冤枉的!你要相信我!”苏三省挣扎着大喊大叫。

“那这个怎么解释?”毕忠良将小纸团扔到地上。

“这……”苏三省一愣,“我也不知道这个怎么来的……”

“那只能先委屈你了老苏。”毕忠良摇摇头“来人啊,把苏队长押下去。”


“老毕,你要相信我啊——”毕忠良头疼的揉了揉太阳穴,转过头对陈深说“回去吧,小赤佬。”

陈深看着张启山,欲言而又止。

“我知道。你们是恋人,但共党与我们是不共戴天的,你要懂得取舍。”毕忠良摇摇头,背过身走了。

陈深想了想,还是给张启山传送了信息:无论如何,我都会救你出来的。

张启山笑了“傻子。”

依旧那么美好。

陈深转过头去离开,却不知道这一走便是离别。一步错,步步错,只怪自己太没用,不能救他。

原来,陈深走后,毕忠良让组织新派来的一位留过洋的大夫——安逸尘,秘密地把张启山和苏三省解决了。

陈深是两天后才得到的消息,他手中的筷子一下子掉到了地上。嘴里还含着饭,泪水,鼻涕一并流了下来,流到了嘴里,和着饭,是苦苦的滋味。

“启山——我对不起你……”

都说了佛本无心,可张启山这个佛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,他的胸膛,闪烁着一颗红色的,炽热的心!


陈深流着泪,当即买了去上海的车票,决定离开这儿,忘掉所有的一切。

已是半夜,车上的人都在沉睡,陈深却怎么也睡不着,思绪着张启山,目光迷离。
忽然,他感觉自己的肩膀被敲了一下。

来的男子把帽子压得很低,轻轻的说“报告麻雀长官,我是安逸尘,代号橘子,是来负责接应您的。”


陈深愣了一下,转过头来看着面前这个眉目清秀的男子,突然发了疯似的掐着他的脖子“你这个混蛋,你为什么要杀了他?为什么……”

安逸尘赶紧挣脱他,干咳了几下“长官,你冷静点,我有东西要给你。”

他递给陈深一个纸团。陈深双手颤抖着打开了纸团,里面是一个类似于古代时飞鸽传书的信筒,很精美,很小巧。

他把信筒打开,抽出了里面的两张信纸,是张启山写的:



夫君亲启:

一辈子不长,很多时候,我们都想做一个能与光阴厮守的人,可飞花逐水,叶落随风,有些风景是留不住的,叹光阴无情,与岁月相牵,有时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而已,这世上也许真的没有什么,可以陪你一辈子。

“夫君”这个称谓真的不是我会叫出来的,但,陈深,我想告诉你,我是佛,我本无心,但因为你的到来,我有了心。我们一起为中共中央去做努力,一起去努力保卫祖国的安危。这封信,是我早已写好并随时带着的,我会知道有那么一天,你可以看到它,当然,我是希望没有那么一天,但是,我们是保卫国家的战士,我们总会思附好为中国革命而献身的那一天。情情爱爱是我们没有办法去思考的一件事,但是又是我们身不由己的一件事。我终究还是会和你错过。

我端坐在时光的彼岸与你对望,所有的过往,已变得温柔,惟有一季暗香,在心中妖娆,总想问一句,如若,换个时间相遇,你我,还会不会再错过?

有人说,错过的人,都住在时光里,只要念念不忘,有一天还会重逢,那么,再次相遇,愿,我还年少,你亦未老,许岁月静好,初心不忘。

我爱你,陈深,亲爱的夫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张启山


陈深的泪一滴又一滴地落下,安逸尘想说什么,但是又叹了口气,终是什么也没说。


三年后。

陈深漫步在花园里,捧着一本法语词典苦背,他来上海选修法语。三年来,他无时不刻的在思念着一个人,他苦苦钻研佛教,也懂得了一些真理,终是把注意力转移到了法语上。

“公子,外面有位先生找您。”仆人的声音传来。

“麻雀先生。”安逸尘走了过来。

“好久不见啊橘子君,有什么事吗?”陈深有些不高兴,三年前的事还历历在目。他似玉的脖子上挂着那个小信筒,里面是他的挚爱。

“麻雀先生,我想带你去见一个人。”

陈深随安逸尘来到了车站,只见一个人,一个玉树临风的人,一个他魂牵梦绕的人。三年了,可能是思念所致,他感觉他变瘦了。

张启山!

只见他朝陈深笑着挥了挥手,快步走了过来。

陈深疑惑的看向安逸尘。

安逸尘解释道“当时毕忠良让我把他和苏三省都杀了,但我给他吃的药只是一些安眠的方子,而且会有假死的现象。我借着处理尸体的时候把他转移了,这些年,他一直在英国留学。”

陈深早已泣不成声,他对安逸尘说“谢谢,对不起当初我误会了你。”安逸尘笑了,默默地走到一旁拉着另一个男人的手。

张启山走过来搂住了陈深的脖子“好久不见,阿深。”泪水已经润湿了他的衣襟。

陈深抱住他亲了一下“我的佛,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张启山抬起头看他“什么?”


陈深笑着说“我成功的,成功的占领了你的心。”


佛本无心,却万爱世人;人皆万心,却独爱自己。


其实呀,佛也是有心的。


end

评论(4)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